醇沥

a pure drop

珍爱生命、孝顺父母

我宿舍楼下有家小小的餐馆,店堂干净、菜品味道也不赖。可去过两次后,我就不再去了。因为在我满心欢喜用餐的同时(请原谅我用了“满心欢喜”这个词,食物之于我,是愉悦的),一个瘦小的须发苍苍的老人佝偻的坐在店门口,用他那槁枯般的双手,不停的洗刷着食客们用过的餐盘。那一刻,在我的眼前的老人和我那早已过世的外公重叠在了一起,也激起了我的内疚。对不起,外公,你在世的时候我没能实现我儿时承诺,没能好好孝敬你……这也成了我的心魔。我不能忍受那种折磨,所以我选择了远离小店。

今天是重阳节,是老人们欢度的日子。下班后去超市购物,中途给熊猫打电话提醒他给婆婆打电话,又电话慰问双亲。购物归来,已是七点左右。天色渐黑,因为扎针谣言的四起,街上行人已经开始寥寥,餐馆生意更是惨淡。行至宿舍楼下不经意一瞥:门雀可罗的小店门口,那四季如一日、雷打不动的位置上,坐着袖子高高撸起,双手浸在水盆中,双眼无神的老人。因为没有客人,那时他并无碗可洗,在这闲暇之时,他无神的双眼背后在想些什么呢?

他为何这把理应享受天伦的年纪还要出来做活?是因为家里子女不孝顺,为了生活不得已为之?是因为家里实在是过于困难需要一个七八十的老人挣钱?是因为这本就是他孩子的生意,所以他必须尽心尽力?还是……我不得而知,但是我却有种悲戚从心底最深处涌动而出。

我们都应该记住我们和母亲那同呼吸共命运的十个月、母亲所历经的鬼门关般的阵痛、父母对我们天晴下雨的担忧、父母淳淳的教诲、父母那倾囊相赠的爱……这些付出时,他们是毫不犹豫的。年轻时他们节衣缩食、咬紧牙关去给予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好;年老时,他们未曾要求过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好,所以请善待我们的父母!

我的成长不是一帆风顺的,虽然相对于熊猫的坎坷平坦那么一点。从熊猫的坎坷中,我知道了婆婆面对磨难是怎样的坚毅;换做我,以泪洗面是免不了的,末了非但不会有起色,还是要去面对磨难,不过我是不会逃跑的……熊猫说我未曾经历真正的磨难,所以我不懂生活。或许吧,我未能历经磨难,所以我的父母也未曾在磨难中给我展示什么。对于未曾生养我、相处时间也不算多的婆婆,我很是敬重,因为她所展示给熊猫的人格魅力值得我的敬重!

熊猫说我写东西总是虎头蛇尾,结局总是莫名其妙。在接到无情批评的第二天,又一篇同类文章登堂入室,真是杯具啊!

PS:昨夜来的真的是你吗,外公?你原谅我了吗?

评论(4)

© 醇沥 | Powered by LOFTER